首页  >  学员风采  >  声音  >  为什么我们的眼里总含着泪水?

为什么我们的眼里总含着泪水?

2015-08-05 09:49:00   作者:周志刚   来源: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

  前言
  红色信仰代代传,
  平凡伟大点滴间。
  革命忠魂英烈祭,
  志在中国梦实现。

 

  日前,参加“青春汇聚中国梦”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同学们在井冈山青少年基地认真聆听了“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后代讲家风”的课程,彭少江、赵珈珈等两位将军后代用亲身经历与深切体会讲述了革命先烈的坚定信仰。  
  革命先烈——
  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党和国家的巍巍长城,
  用理想和信念秉承着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
  红色后代——
  他们面孔普通,是因为有自己的身影,自身为人处世的含蓄内敛和低调质朴;
  他们面孔特殊,是因为有背后的身影,长辈们以精彩人生演绎出的时代辉煌。

 

  他们传承着革命先辈们的优秀品质,现场讲述着父辈们给予他们深刻的时代烙印与品格记忆。学员们身临其境,用笔记录下红色家风的点滴,用心感受着红色精神的精髓,他们或感动泪眼朦胧、感同身受,或激动慷慨激昂、奋笔疾书,因为将军们的红色故事,深深影响着这群“90后”。

  跃马提缨枪·浴血沙场
  彭清云,他戎马一生、独臂半世。
  在青春年华里,义勇奔赴红军,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岁,独臂征战沙场,愈战愈勇。他的字典里,只有战斗、只有胜利;他的岁月中,只是坚韧、只是军人;他的战场上,是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
  看的见的,是他独臂少将的风采,看不见的,是他艰苦卓绝的品质。当白求恩医生3次血管缝合手术未成功,4次截肢遇到困难时,他坚忍不拔,用意志坚强的生存,用那个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和革命精神顽强战斗,练就他博大的胸怀与坚毅的品质。独臂将军神射手,斩敌马下快准狠。63载的军人生涯是他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的集中体现。
  赵尔陆,他是上将,他坚强的心脏是在他夙夜在公的办公桌旁停止了跳动;他在妻子难产难忍时,依然决绝的抛下“准备后事吧”奔赴军令前线;他的命运与共和国第一颗氢弹紧密相连;他不愿穿军装照上将正照……
  只有这样的情怀,才会在1955授衔时,却是凝重而伤感;只有这样的信仰,才会沙场奋勇杀敌,为共和国诞生死而后已;只有这样的追求,才会不顾心脏病发作与周总理的安排,鞠躬尽瘁,为共和国强大奉献毕生。
  他们是战场上的英雄,是共和国的脊梁,他们带着星星之火从井冈山出发,燎原整个中国,他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崇高追求,坚定信仰,奉献毕生,终于将红色布满中国。

 

  红色精神传·点滴平凡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正是他们红色家风精神发光的最美好的体现。
  甘于平凡、艰苦朴素、严格严厉、大公无私、勤俭节约……成为了他们红色家风精神传承的核心词汇。这一个个词语的背后都是他们坚定信仰的直接体现,只有怀揣着革命的精神、崇高的信仰才能在每个时代做出令自己和时代为之动容的应有的贡献。
  彭清云将军面对他的儿子时:当他14岁的儿子彭少江进入军营时,自己没有打半点招呼,该吃的苦一点不少;当彭少江告知父亲自己在军营生涯,因为太苦而想退缩的心理和各种不平衡的心理时,得到的总是严厉的批评和教导;当彭少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时,受到父亲多年坚定信仰坚持的实际行动和严格执行,他反而表现的很坦然。他独臂举烽火,壮心竖后人,用实际行动把信仰发扬,化为家风代代相传,让家风承载着严厉信仰滚滚流淌。
  赵尔陆将军在面对子女时:亲切、和蔼永远是生活中、家庭中他为人父、为人夫的表现形式;艰苦、朴素总是生活中,他面对生活的态度;认真、负责是他面对工作的强烈使命感作风。即使困难时期的萝卜白菜,也是努力不拖累国家的发展;即使是心脏病发作,也要做完工作,为氢弹事业忙里忙外。他坚定信仰,鞠躬尽瘁。用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守着属于共产党人的思想境界,让家风蕴含着为党和人民谋福祉,为祖国繁荣昌盛求进步的伟大内涵。

  继承与发扬·坚定信仰
  他们的雄心壮志,他们的艰难岁月。是理想的积淀,也是信仰的体现。老一辈共产党人用最朴实的革命情感维系着满腔爱国情怀,满腔爱党热忱,立志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一切。
  新时期的我们,作为大学生骨干,在红色梦想实践过程中,本次家风代代传的教学课程生动详实,感染力极强。
  为什么我们眼里总是满含泪水,因为给予这片红色土地的爱总是最深沉。老一辈的共产党人虽然已经离去,但是,当年离他们最亲近的子女声情并茂的演示,展示他们红色家风,展示家风的时代内涵与综合气质,再现他们当年的辛酸苦辣和峥嵘岁月。无论艰苦、抱怨,却总是因为继承与发扬的动力,结合了终身信仰的深刻体会,慢慢地一代又一代传承着这个永放光芒的信仰精神,这就是:
  我们不在战火硝烟的年代,但是我们在积极学习与进步的时代;
  我们缺乏艰苦奋斗的品质,但是我们重拾着革命的信仰与精神。
  对他人好、对家人好、对集体好,是共产党人首先想到的奉献词条。从自身做起,心怀天下,甘于奉献,用信念化作实际行动,在点滴之中秉承红色信仰。
  “家风”就是一个家族的共同信仰,有了这个信仰,一个家族可以超越时空的限制,让子孙后代因之产生思想上的强烈共鸣,并体现在为人处世的方方面面。可以说,家风是超越了时空的依依血脉,对内,它刻画了一个家族的肖像,每个子孙后代都可以在肖像中找到自己面貌的归属;对外,它提供了一把解码一个家族特征的钥匙,外人通过它来认知一个家族的特征和秉性。
  当代社会,家庭单位趋向小型,大家族共同生活的情况越来越少,家族意识日益淡薄。可无论家庭结构如何变化,家风都是我们不能丢弃的珍贵财富,当代人更是需要重拾家风,因为只有每个家庭的家风充满正能量,那么由家而国,整个国家才能充盈着由各个家庭汇聚而来的正能量,可谓家风正、则国风正。
  作为新时期的青年学子,我们将深刻领悟红色文化,将爱国文化根植内心,传递红色梦想,传承红色家风,坚定光辉信仰。
  (作者系东北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学生)

 

  后记
  传承红色家风,
  坚定信念理想。
  信仰心中不忘,
  人生从此点亮。

分享到:

关于我们 电话:0796-6563908

对外合作 传真:0796-6563909

版权所有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     备案号 赣ICP备19007115号-1
公安部备案号 36088102000016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