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记忆  >  一件血衣的故事

一件血衣的故事

2018-08-17 15:38:00   作者:曾思政   来源:中国吉安网

  一件血衣,一件志愿军烈士的血衣。一件朝鲜战场的遗物,几经辗转回到烈士家乡的血衣。这位志愿军烈士,就是青原区富滩镇社山村委会泉塘自然村的袁先朴。至今六十多年过去了,这件血衣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仍然记忆犹新,经久传颂。

  保家卫国 投笔从戎

  袁先朴,字华芬,1923年10月出生于青原区富滩镇社山村委会泉塘自然村的一个殷实的农家,父亲教书。他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启蒙后进了县城小学、县立初级中学就读。后因父命,只得上了简易师范学校。毕业后随父亲做了几年教员。

  1947年下半年,中共地下党组织在一些学校秘密招募一批有文化的青年,充实到解放军的地方工作队。热血青年袁先朴按捺不住激动心情,铁了心要参军。9月末的一个晚上,袁先朴跟父亲商量说要参加工作队,厚道本分的父亲一个劲地摇头,表示不同意。父亲的意见不无道理,因为这时袁先朴已25岁,上有年迈父母,下有怀孕六个多月的妻子,分娩在即,生活要人照顾。为这事父子俩发生了争执。当晚,袁先朴背着父母,好不容易做通妹妹和妻子的工作。可是年龄大了这么多怎办?好在那个年代没有户口登记,增减几岁没问题,袁先朴一下子将年龄瞒报了6岁。他还写了一份铿锵有力的申请书,直接交给招募的领导。领导一看这流利娟秀的小楷毛笔字,文笔流畅,语言隽永,一下子惊住了。连日来,应征的人员中虽然有点文化,但这样高水平的人真是凤毛麟角了。再看袁先朴自报的年龄19岁,目测身体条件,更是清清气气,白白净净,一表人才。袁先朴当即被批准入伍。天不亮,袁先朴吻别妻子就走了。这一走,竟是永诀。

  两年中,袁先朴一直随队做敌后宣传工作。1949年7月14日,吉水县解放,袁先朴所在的工作队组织群众欢迎解放军进城。在进城的仪式上,他看到解放军威武雄壮,军容整齐,县城人民载歌载舞庆祝翻身解放,一股扬眉吐气的爱国激情油然而生。袁先朴决心投入到新中国的建设中去,大显身手,大干一番。

  可是,敌人不让我们过安稳日子,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10月初,党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迅速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已担任工作队副队长的袁先朴很快被批准为首批志愿军战士。

  1950年10月初,袁先朴的部队开到南昌集训,在这里他担任了连指导员兼文化教官。10月中旬,部队开到了鸭绿江边的辽宁安东(今丹东市)一所学校驻军,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军第59师175团军政训练。根据首批入朝部队的教训,特别要加强志愿军部队后勤保障工作,于是志愿军总司决定组织一支后勤部队,副总司令洪学智兼后勤部司令。各部队也很快成立了相应的后勤保障部队。袁先朴连队被编为175团运输担架连,袁先朴仍担任连指导员。11月初,20军经过短暂的基本军事训练后,即开往志愿军训练基地———辽宁省铁岭县辽海屯村,接受入朝参战前紧张的训练。

  11月中旬,袁先朴所在的9兵团(司令员宋时轮),20军(军长张冀翔)59师(师长戴克林)作为第三批入朝部队奔赴战场。

  盼儿归来 却接烈士遗物

  袁先朴1947年离家后从没回来过,直到1952年2月,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颁发了革命军人证明书后,家人才得知他已入朝作战。早先地方政府送达过两次立功喜报,袁先朴还写过几封家信,可信中除了对父母的问候,对妻儿的思念,告诉家人自己情况还好外,对于入朝作战的艰难险情从没提及。从1951年下半年以后,再没有接到袁先朴一个音讯。老父亲时刻关注朝鲜战场的战况报道,当他看到抗美援朝第一阶段五次战役的残酷时,更觉得儿子凶多吉少。

  朝鲜战争结束一个多月后的1953年8月6日,县上来了五六个人,在乡村干部带领下来到袁先朴家,给袁先朴的亲人送来一个大包,沉痛地向家人转达噩耗:志愿军连指导员袁先朴早在两年前(1951年5月间)第五次战役中英勇牺牲!家人预料的事发生了,一家人如雷轰顶,悲痛欲绝。父亲颤抖着打开包裹:一件血迹斑斑的军衣赫然入目,还有一条军皮带、一支派克钢笔、一块瑞士手表、一个笔记本等用品和一枚立功勋章。烈士父亲忍着悲痛,用儿子在家穿过的棉衣将遗物包好珍藏着。

  由于袁先朴“隐瞒”后的出生时间是1929年8月6日,烈士遗物送达时间是1953年8月6日,于是父亲将“8月6日”定为忌日。每年忌日打开血衣缅怀一番。瑞士手表一上发条还“咚、咚”地走动,翻开笔记本的第一页是毛主席像,第二页一行钢笔字尤其显眼———“火焰喷射器在嘀咕,同志们冲啊!”此时此刻,仿佛烈士正率领战士们浴血奋战。亲人们根据民政局领导讲述和遗物,还原着烈士牺牲前的战斗经历:第二、三次战役中两次立功,第四次战役20军休整,1951年4月22日至6月10日的第五次战役,我方由胶着防御状态转入进攻阶段。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经过50天的战斗,歼敌8200余人,缴获和消耗了敌人大量物资装备,迫使敌军转入了战略防御。

  三八线初定,双方展开谈判。但由于种种原因,志愿军损失也很大。袁先朴在此期间指挥抢运战备物资、伤亡人员和战利品,还抓住战机亲临最前线参加战斗,火线立功受奖。钢笔、手表和奖章即是奖品,本子上的口号便是连指导员袁先朴向战士们发出的最后冲锋命令。可就在冲向敌人时……临牺牲曾托付战友保存遗物。后战友冒着枪林弹雨,用生命保存下来的血衣直到停战才转交到烈士家中。

分享到:

关于我们 电话:0796-6563908

对外合作 传真:0796-6563909

版权所有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     备案号 赣ICP备19007115号-1
公安部备案号 36088102000016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