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统文化  >  国学课堂  >  邹元标与张居正--迟到四十年的理解

邹元标与张居正--迟到四十年的理解

2015-05-10 09:09:00   作者:卢佳静   来源: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一

  作为东林党的领袖之一,万历晚期至明朝天启年间的政治明星。邹元标,在万历登基的早期,却是一个出名的"愤青"。

  邹元标,字尔詹,号南皋,江西吉水人。史书上说他"九岁通五经",是当地出名的神童。他后来创建东林党的"战友"顾宪成曾说他"少有大志,性刚直,早年就学时,曾因忤逆师意遭罚。"他的好友伍惟一对这事记录的更详细:年轻时的邹元标在学堂读书时,因老师对某段古文解释的不对,愤然和老师争辩,遭老师用戒尺打手板,可就是手被打肿了,却坚决不认错。以至被逐出了师门。可见从小就是一个刚直人物。

  而"少有大志"也是事实,邹元标十七岁就考中了举人,但他却放弃了即将到来的会试,有同学问他缘由,他回答"需了解世情,方能造福苍生。"二十岁开始,邹元标跟随当地名士胡直出游,走遍大明朝两京十三省的名山大川,体察了世情百态。收在他著作《日新篇》里,记录民生疾苦的文章,大多写于此时,报国安民的理想,从此生根。

  邹元标出游时,是明朝万历元年(1572年),正是大改革家张居正大展拳脚,厉行改革之时,而和这位当时名不见经传的青年才俊相比,彼时执掌大权的张居正,早年的命运却与邹元标有颇多相似,九岁时的张居正也是湖广当地的神童。青少年时期,张居正的祖父被湖广的辽王逼死,从此开始,张居正立定了拯救苍生,改变世道不公的愿望。初入官场后,面对官场黑暗,张居正曾几多愤懑,更曾借病告假,在各地四处游历,在见识了民间疾苦之后,张居正幡然醒悟,抱定了改革之心,此后沉浮官场,经数度起伏,最终用权谋手段排挤走了内阁首辅高攻防,执掌了明王朝大权,开始了他长达十年,除旧布新的"张居正改革"。

  两个早年命运极度相似,年龄相差二十六岁的才俊,有着相同的济世救民的理想。照这样的趋势,他们很有可能成为一对前后相继的战友。事情也曾向着这方面转化,万历五年(1577年),邹元标考取进士,虽然他的名次不够靠前,但是他在试卷中满怀的激情,却让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次科举的主考,就是张居正的亲信吕调阳,他将邹元标答卷中的一些言论转告给当权的张居正,张居正闻听后也感叹说:此子性刚直,可堪大用也。两个怀有相同理想的人,"人生交集"似乎越来越近了。

  然而就在五个月之后,两个人的"人生交集"来了,交汇的结果,没有把他们变成亲密的战友,相反,却成了不共戴天的仇人。

分享到:

关于我们 电话:0796-6563908

对外合作 传真:0796-6563909

版权所有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     备案号 赣ICP备19007115号-1
公安部备案号 36088102000016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